「行业相关」

我为自己代言!麦克罗伊开疆辟土不仿伍兹

编辑:全球华人高尔夫球协会
  没有泰格-伍兹的凛凛气势,没有菲尔-米克尔森的荒唐失误,没有杰克-尼克劳斯的沉着稳重,但是25岁的北爱尔兰天才罗里-麦克罗伊(微博)终究用自己的第4个大满贯冠军来掀开了自己“麦王”时代的序幕。

  自从麦克罗伊在2011年的美国公开赛上夺取个人职业生涯的首个大满贯桂冠之后,没有人怀疑过他会成为今后世界高尔夫球坛的一大重要明星,但是小麦会成为谁呢?之前很长一段时间,被盖上“崩盘王子”绰号的麦克罗伊找不到与自己状况相似的传奇巨星,直到今年7月的英国公开赛,当甩掉了未婚妻沃兹尼亚奇而逐渐找回勇猛势头的小麦收获个人的第3个大满贯冠军奖杯时,人们才热衷地将麦克罗伊与14届大满贯冠军伍兹相提并论。

  然而,尽管麦克罗伊向来非常尊重“老大哥”伍兹,两人之间相处得不错,但是心高气傲的伍兹却不太领情,一点都没有认可小麦“是自己的接班人”的意思,反而暗示麦克罗伊是另外一个“发挥不稳定”的米克尔森。“当他打得好的时候,他就成绩出色;当情况不好的时候,状况就会变得更差,他与菲尔的表现非常相似,他有状态火爆的一周,也会出现低谷的一周,那就是他如何打高尔夫比赛的天性。”

  米克尔森没有评论“小麦与自己相似”的言论,但是也与很多老将一样,没有将比自己年轻很多的北爱尔兰人看成是今后将长期统治高尔夫球坛的另外一个伍兹。老米毫不手软地表示:“我们过去常常说这里不会再出现另外一个尼克劳斯了,可是接着来了伍兹。你从来不想要低估某人横空出世而占据高尔夫球坛统治地位的可能性,但是没有人真的可以做到伍兹此前长期在每一周都有希望冲击冠军的事情。”

  当然,麦克罗伊不会是下一个伍兹,不管是之前的美联社,还是在美国高尔夫频道的资深专栏作家詹森-索伯尔(Jason Sobel),他们都觉得小麦与伍兹有着诸多的不同,而且这种天壤之别从两人出生之前便早已注定。

  年幼的伍兹会在自己的床边挂着“金熊”的海报,提醒着自己有一天要打破尼克劳斯所保持的18项大满贯冠军的纪录;小麦克罗伊成长期间想要成为世界上最好的高尔夫球手,但他却没有追求特别的目标,甚至在美国PGA锦标赛之前,这位25岁的北爱尔兰人也懂得很多同龄人所不信奉的“低调”,试图削弱“麦王时代”的宣扬。

  伍兹对自己的球技保持着苛刻的要求,在不断斩获大满贯赛桂冠的同时,多次更换世界级的教练,总共5次改变了挥杆动作;另外一边的麦克罗伊则坚守着小时候陪伴在旁的北爱尔兰当地挥杆教练迈克尔-班农,用他的原话来说,“如果东西没有坏,就不会去修理”。

  当然,麦克罗伊球场外所引发的争议也不少,两次突然解雇了经纪人,还将上一位经纪人告上了法庭,今年更是演绎了体坛最令人心碎的爱情剧,在元旦宣布与前网坛一姐沃兹订婚,不到半年就用3分钟电话解除了婚约,就连一向很少去批评他人的米克尔森也对小麦高调公开私生活的做法感到不妥。

  “我真的努力远离社交媒体(脸书、推特、微博),我需要脱身,我要将一些时间只留给我的家人。有些事情,我不想要泄露。我就是想要保持私生活有自己的隐私。对于我而言,去巡回赛,打高尔夫比赛,接受我们在球场上置于公众眼皮下的事实,这是好的,但我们同时也要有机会脱身。”左手怪评价道。

  尽管麦克罗伊的私生活遭遇非议,摆脱了沃兹之后又与两位美女传绯闻,被网球粉丝骂为“渣男”,但是与伍兹2009年感恩节车祸后所曝光的多名情妇相比,多少有点小巫见大巫。哪怕这几年搭上了滑雪女神琳赛-沃恩,伍兹事实上还改变不了很多讨人厌的习惯,比如在比赛中不满时说几句脏话,又或者不给采访自己的记者好脸色,回避大家最想知道的问题。

  麦克罗伊则始终保持着开放的态度,经常在推特上分享自己的恋情、生活中的趣事,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关注高尔夫,而且在美国PGA锦标赛之后,小麦仍然对手下败将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将亚军米克尔森视为“这个时代里第二出色的球手”,同时也多次认可伍兹在全球不可动摇的影响力。

  看着自己的同胞漂亮地赢得了美国PGA锦标赛,前美国公开赛冠军格莱姆-麦克道尔终于改变了自己之前的一些看法:“我猜想,麦克罗伊看起来有点伍兹那样统治高坛的气场了。我曾在英国公开赛上说过,我认为我们不会看到有人可以创造他们自己那种类似伍兹时代的辉煌,我不会认错抱歉,但是我想,你可以说,我当然现在开始要好好吞掉那些话了。”

  无论是否得到伍兹或者米克尔森的认可,至少麦克罗伊赢得了尼克劳斯的支持。尼克劳斯已经将自己对小麦的喜爱公开化:“我绝对不会去批评罗里,我爱他的昂首阔步,我爱他的行为举止,我爱他那种骄傲自大却又不会显得无礼。我猜想,你可以称之为自信,我爱他心里的那种信心。我跟他相处过,我非常喜欢他。”

  如果伍兹最终无法超过尼克劳斯的大满贯冠军纪录,那么麦克罗伊就是现在最好的人选。其实,对于现在享受着快乐单身的麦克罗伊而言,冲击尼克劳斯的18项大满贯冠军纪录未必是最好的目标,一步一个脚印拿到大满贯冠军,这才是最重要的。

  其实,麦克罗伊不是下一个类似某人的球星,他正在建立属于自己的地盘。

  【数说】

  麦克罗伊目前高居美巡赛联邦杯、欧巡赛迪拜竞赛排名的“双料第一”。

  麦克罗伊迄今为止已经在今年拿下了4个欧巡赛桂冠,这是他首次在单赛季的欧巡赛里拥有这么多的胜利。

  小麦成为第18位在同一赛季获取两个大满贯的球员,也是第18位在PGA冠军数赢得2次或更多的球员。

  麦克罗伊以4个大满贯冠军的战绩,上升至男子高尔夫大满贯冠军数量排名的并列第20位。

  麦克罗伊巩固了自己身为世界头号高尔夫球手的地位,迄今坐上一哥宝座的时间合计共有41周,在时间上排名第8位

江启光

协会会长江启光与前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合影...[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