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唐人街丨阿罕布拉市的首位华人市长

编辑:全球华人高尔夫球协会

“一诺千金”的华人市长。在12年的时间里,他圆满完成了在他刚上任时提出的三项重要任务,为城市带来了巨大改变,那到底是哪三项重要任务呢?

三大议题

 

1

公共安全

2

救灾的紧急准备工作

3

市政的整个的规划发展

 

这位市长名叫沈时康,今年53岁,是现任美国加州洛杉矶地区阿罕布拉市市长。

 

沈时康是阿罕布拉市1903年建市以来的首位华人市长,今年是他十二年市长生涯的最后一年。

 

沈时康在最后一次市政咨文活动中,总结了自己所做的工作,而其中,他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就是如何表达华人群体的诉求。

 

2006年,沈时康当选为阿罕布拉市市长。

 

那时市里的治安状况不是很乐观,盗窃及抢劫案时有发生,受害人也包括很多华人家庭。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沈时康首先在各街道增加巡逻人员数量和加强邻里互助机制,并且率先在警局使用了“预测犯罪系统”,利用大数据,预算各地区发生犯罪的概率,着重在高犯罪率的地区执勤巡逻。

 

不过,他也发现,华人居民在受害时,很少向警方报案,这样会造成统计数据不全面。

 

于是沈时康在警局建立了微博公众号等网络服务平台以及普通话授课的“社区警校”。

 

加强警局与华裔民众之间的互信合作,这在美国也成为了首例。

 

在他的努力下,7年的时间,当地犯罪率就下降了23%,成为洛杉矶地区治安最好的城市之一。

 

 

除此之外,沈时康还十分注重市区建设,维护历史建筑,并且经常更换公园和下水道等基建设施。

 

经过观察,他发现市中心停车位很少,这样不仅会造成交通堵塞,附近的商家也反映这样会造成客人的大量流失。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沈时康一直努力着,他用了五六年的时间,终于建造了这座停车场。

 

沈时康祖籍广东潮州,出生在北京,少年时代移居香港,之后移居美国,大学毕业于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工商管理专业,毕业后开始创业。

 

沈时康定居阿罕布拉市经商多年,那他为什么会选择参政呢?

 

沈时康说他当年来的时候,听到非华人对华人的印象就是不付出,不回馈。

 

沈时康就希望通过他个人的努力减轻其他人对华人的负面的看法。

 

之后,沈时康积极从事社区公共服务的工作,他的努力也得到了当地民众的认可。

 

 

沈时康曾任阿罕布拉市商会会长,在2006年当选阿罕布拉市市长后,他又在2010年和2014年成功连任,同时担任美国华裔民选官员协会会长和美国全国及加州城市联盟亚太裔委员会主席。

 

沈时康觉得自己从政的过程中遇到最大的困难是如何与同事沟通

 

有时候沈时康会有点‘孤掌难鸣’。

 

在美国来讲,虽然沈时康是一个市长,当时要推动一件事情,会有各方面的考量、各方面的需求,而每个市议员都有自己的想法,要推进一件事情有时候会非常困难。

 

虽然会遇到各方面的困难,但是沈时康从来都是迎难而上。

 

为了加强美中之间的交流,他不仅参与许多两国间的经贸文化交流活动,并积极建立了阿罕布拉市与多个中国城市的友好合作关系。

沈时康说,自己卸任之后,会考虑竞选其他职位继续为民众服务,同时希望能推动更多华人积极地参政议政,这样才能促进华人群体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让华人权益得到保障。

江启光

协会会长江启光与前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合影...[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