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向」

"老虎"伍兹还能重回巅峰? 年龄伤病是两道坎

编辑:全球华人高尔夫球协会
"老虎"伍兹还能重回巅峰? 年龄伤病是两道坎
  4件绿夹克拥有者泰格·伍兹,站在人群中,面带微笑,为第2次参加美国大师赛就夺取冠军的21岁天才小将乔丹·斯皮思鼓掌……

  北京时间昨天,2015高尔夫美国大师赛颁奖仪式上,斯皮思像身后的众多名宿们一样,穿上了象征实力与荣耀的绿夹克,他追平了“老虎”在1997年创下的大师赛72洞纪录——低于标准杆18杆(270杆),并成为除伍兹外赛事历史上第2年轻的冠军。

  而保持着最年轻夺冠纪录的伍兹只拿到本届比赛的并列第17名。他说,“现在我和菲尔(米克尔森)处在年轻一代的包围中,他已经40多岁,我马上也将年满40岁,我们的角色发生了变化。”的确,从胜利者和领先者变成了追赶者,一代天王的心情很复杂。而更多人关心的则是“老虎”能否重回巅峰。

  伤病和年龄是两大难题

  两个月前,备受伤病困扰而状态不佳的伍兹在个人网站上公布了暂别球坛的决定,他对自己的比赛水准“无法接受”,称将采取自我调整的方式恢复状态。他表示,只有认为自己“准备好了”才会重返职业赛场。

  而本届大师赛开始前,归隐山林多日的“老虎”决定重新出山,踏上奥古斯塔那片曾带给他诸多荣誉的草坪。可惜,首轮他只交出了高于标准杆1杆的成绩,让专程赶来看他回归首秀的球迷稍感遗憾。

  有专家认为,从伍兹出杆前的站姿不难看出,他的腰伤仍影响着他的信心,而这也让他的开球和铁杆都出现了准度问题。39岁的“老虎”已不再年轻,他必须和伤病进行斗争,并用经验来弥补身体不适和久疏战阵造成的击球失准。

  而一些低级失误,常让伍兹感到气愤,球杆也被他多次摔在地上。

  经验和意志是两大法宝

  不过,曾经的世界第一很快就用两轮6字头的表现让那些准备看笑话的人打消了念头。在大师赛第2、3轮接连打出69杆和68杆的伍兹重新燃起了斗志,甚至有可能冲击冠军。这时大家才想起他复出前那句“我要重回巅峰”的誓言。

  伍兹带着与实力不相符的第111位的世界排名,在这两轮比赛中抓下10只小鸟,“我感觉自己的状态一天比一天更好。在大师赛上选择复出,实在是再困难不过的决定。还好,我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

  当然,打出6字头并不意味着“老虎”找回了最佳状态,第3轮比赛他的开球上球道率仅为57%,但凭借丰富的经验和扎实的调整能力,伍兹用铁杆和短杆让自己拥有了高达77%的上果岭率。

  而开球落点不佳后,他迅速平静心情,找出最佳解决方案的能力一如往昔。对胜利的渴望和顽强的意志力,仍是“老虎”的最强武器。

  接受来自新人的挑战

  可惜,在决赛轮中,伍兹又出现了首轮中失误过多的情况。最终仅排名并列第17位。令人担忧的是,他还在一次击球时伤到了手腕。

  赛后,老球王颇具风度地将肯定与祝福送给了年轻的冠军斯皮思。“的确,就是这样一代人接着一代人。当我第一次和菲尔(米克尔森)来到这里的时候,我力争从诺曼、普莱斯手中抢班夺权,而现在是我们处在年轻一代的包围中……虽然我和菲尔比这些孩子们年纪大些,但我们还能保持很高的挥杆速度,这与年轻时没什么不同……”这就是“老虎”,在承认新人崛起的同时,并没有放弃对胜利的追逐,而是勇敢地迎接挑战。

  他强调,自己正在调整挥杆动作,这次比赛短杆打得很好,而作为复出后的首场比赛,他对结果感到满意。未来,他可能还会休息一段时间,但这并不会削弱他重返巅峰的信心。

江启光

协会会长江启光与前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合影...[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