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向」

众筹公益高尔夫赛 三乡50小选手参与

编辑:全球华人高尔夫球协会

   
小选手们在认真挥杆。受访者供图

    昨日,为期三天的“2015首届中国·三乡苗圃杯高尔夫锦标赛”落下帷幕。小选手冯晟轩、黄以晨分别获得男女子组的第一名。比赛共吸引近 50名小选手参加,他们年龄都在12岁以下,均生活在三乡。引人关注的是,本次公益比赛的经费是通过“网络众筹”的方式筹集而来的。主办方介绍,希望通过 这样新鲜、有趣的方式,让更多人关注高尔夫球运动并参与进来。

    背景:寻找高尔夫运动好苗子

    说起中国的高尔夫运动,不能不提到中山三乡。在这里,中国第一个高尔夫球场于1981年兴建,至今仍被不少人称为“殿堂级”球场;中国第一个高尔夫球会、第一支高尔夫球队,也在这里成立。

    不 过,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是,自梁文冲之后,中山及三乡至今尚无顶级高尔夫球手出现。这让同处珠三角、且有着“高尔夫之乡”头衔的中山,的确面临着一些尴 尬。“群众基础不够,要找到好苗子肯定难。”有业内人士介绍。2013年,三乡高尔夫球协会开始在当地启动“高尔夫苗圃计划”,目的就是推广和普及高尔夫 运动并从中发现好苗子。

    三乡高尔夫球协会会长冯振雄介绍,此次举办“2015首届中国·三乡苗圃杯高尔夫锦标赛”,一是为了检验“苗圃计划”的效果,二是让孩子们通过比赛提高水平并找到运动的方向。

    方式:微信“众筹”比赛经费

    确定要举办比赛后,筹备工作随即展开。冯振雄介绍,筹备期间,大家在交流时想到,既然办比赛本身就是为了推广高尔夫运动,能不能让更多人关注并参与进来?

    几 经商讨,大家决定以众筹的方式来筹集比赛的经费。“‘众筹’这种形式很新鲜,而且参与性也很强。”冯振雄说。12月,由三乡高尔夫球协会发起的众筹活动推 出并通过微信传播。南都记者注意到,该众筹分为三档,分别为1.1元、2.1元和3元;和其它众筹方式不同的是,它特别注明,此次众筹每得到一人支持(不 论金额多少),三乡本地的一家企业就会增加30元投入,用作支持“苗圃计划”的建设基金。

    对此,冯振雄解释,此次众筹的设立支持金 额非常低,“最重要的目的是让大家参与并了解高尔夫运动,而不是筹款。”冯振雄坦言,单靠大家的筹款是很难成功举办比赛的,“更多经费还是需要热心企业的 参与和支持。”事实也验证了这一说法,截至该次众筹活动结束,个人筹款总额为5003 .10元,而企业的支持则达到了72930元;总金额近8万元。

    12月27日,“三乡苗圃杯高尔夫锦标赛”如期举行。本次比赛共吸引100多名选手报名,最终有近50名选手参赛,“所有选手都是免费参赛,不需要花一分钱。”比赛经费,正是众筹而来。

    效果:吸引两千多人次参与

    尽管本次众筹活动仍不够完美,但冯振雄认为,它推广和普及高尔夫运动的作用不可小觑,“以后还会继续采用类似方式,提高大家的参与性。”

    实 际上,本次众筹活动的确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关注。截至活动结束,共有2431人次参与,而通过微信转发本次活动的人则更多。“能吸引更多人关注高尔夫运动, 就是一种成功。”冯振雄说,他特意调查过参与众筹的群体,发现不少人虽然之前对高尔夫运动不了解,但通过参与众筹开始有了一些兴趣。

    冯振雄介绍,通过举办多种活动,一些有高尔夫运动天赋的好苗子已经涌现出来,“接下来,我们会有更多活动让能人参与进来。”

    经验分享

    抓热点接地气

    冯 振雄说,众筹这一形式,虽然是新鲜事物,但已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和接受,“现在是一个火热的事物。”把高尔夫运动的推广和众筹结合起来,冯振雄认为这样的 方式能抓热点,也能接地气,“所以参与的人就会多。”这次众筹高尔夫比赛的成功,让他看到了类似方式的影响力和作用,“以后还会做,但可能会根据不同热点 调整形式。”

江启光

协会会长江启光与前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合影...[详细]